自性菩提心【4】自性菩提心【4】 文字相也好,語言相也好,修言語相也好。本來說言語相不可得,心緣相不可得,種種文字相不可得,什麼都不可得,這個不可得,在法性裡頭,這一切都可以無忌諱,了無罣礙。因為語言如是,文字也如是,都不離如是。心緣所顯的思念相也如是,所有的一切思議相都不離開自心。所以說「縱奪自在」。「縱」就是縱放,就好像放出老虎,放出百鳥,百鳥齊飛,百花齊放,無量諸法緣起體現,叫做一現皆現,一有一切有,一空一切空。「奪」就是我奪你酒店兼職的東西,把你的東西奪掉,就如同說,你要拐杖,我就奪你的拐杖,你要任何依偎,任何聖解,我就把你奪掉,讓你一法不立,窮無立錐之地,這個時候,不管你前進也好,你前進我就奪你前進之法,你退後也好,你退後也要打三十棒。前進也打三十棒,呆呆的站著也要打三十棒,這就是「奪」!   「奪」就是讓你在心思擬議上,馬上讓你契歸同體,不作任何的擬思,不作任何的辯駁,不作任何的置辭。所以不容置啄毫無置辭之地,也就是說你要開口時,已經辭喪,所以說「欲言而辭酒店經紀喪」。辭是言辭,語辭的意思。我要說,但是說的言語,沒有言語相可說,我要講,但是沒有詞句可講,為什麼?因為辭句當體即空,語言當體即空,所以我雖然說,實無說者。我無能說,你們也無能聽,無能聞,無說無聞,即為妙說!即為真聞。   其實修法也是在轉念間而已!我們說「轉」,其實也是多餘,為什麼呢?因為它當體即空,當體即是自性本體,所以不必再多一個「轉」,頭上安頭,多此一舉。這個就叫作石火電光,或者叫剎那,你假如在悟境上,一念悟的時候,再加以酒店工作去捉摸,那就已經差了十萬八千里了,已經跑走了!這個意思就是說要「涵蓋當時」。涵蓋當時,就像是瓶子的口,要蓋這個瓶蓋,要碰巧都在一起。有涵就有蓋。表示說,有妙有的顯現,就有真空的自性本體,就是空有不二。空有要雙運,明空要雙運,樂空要雙運。所謂雙運的意思就是本來一體的意思,有此必有彼,有彼必有此。此心生故,彼法生,彼法生故,此心生。假如是心滅,則法滅。法滅則心寂。   這心法不立的時候,當下就是中道勝義的本體。所以在任何修為的當中,其固態硬碟實「修」的當體即是空,假如修的當體不是空的話,這個修就落於有為相,落於生滅相,落於凡夫的有為功德。所以修的當體,沒有修的自性。所以無能修、無所修,無所修之法。   在修行當中,能夠修於自性空義,能夠得自在的時候,這叫作「修」。假如出乎空外,起乎空外,或者是空在前、有在後,或者是空在後、有在前,都不能恰當好處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固態硬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95zohs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