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老愛幼 真誠待人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寨建雷/文 見習記者 張歡歡/圖
  問:您的家風是什麼?
  黃修建:父母把老一輩的傳統傳給了我們,比如說孝順,對老人尊敬。最簡單的,在家如果老人不入座,那就不能開飯。我們家人多,但兄弟姐妹五個人相處得都很和睦,懂得相互照顧,我覺得這些都是應該祖祖輩輩傳下去的。
  另外,與人交往一定要抱有真誠的心,你敬我一尺,我敬你一丈。經常給人一個笑臉,不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緒傳遞給別人。
  問:這樣的家風是怎麼傳給您的?
  黃修建:我們家原來在農村,後來到了城市。我父親是個普通工人,母親做些小生意,家裡孩子比較多,條件一般。父母從小就教育我們,大的要照顧小的,這是哥哥姐姐的責任,小的也要懂得尊敬哥哥姐姐。兄弟姐妹之間都能做到相互體諒和幫助了,自然也就懂得孝敬老人了。
  以前我家的家庭條件不太好,鄰居們對我家非常照顧。父母常說,人敬你一尺,你就要敬人一丈,待人要真誠。他們認為,誰家有事有困難了,就要盡自己能力幫別人一把,所以他們和鄰居相處得非常融洽。我後來做生意掙了些錢之後,逢年過節,都會給村裡的老人們送些油米,聊表心意。
  我母親以前在東車站附近賣水果、漿麵條,她常說,不管你再生氣,但是對客人一定要笑臉相迎,不要讓客人看到你板著臉。這個我印象很深,後來做生意時也記著這一條。
  問:在生活和工作中,您如何運用這些家風?
  黃修建:笑臉迎人,這是做人做事的一個好習慣。誰家裡能沒有點兒事啊,我也有情緒不好的時候,但是出了門,不論是對客戶還是對朋友,都要保持微笑,不能讓朋友來猜你為什麼不高興,這不可能,自己有困難要自己剋服。
  我母親前幾年癱瘓了,後來長期住院。這期間,我發現醫院人滿為患,環境不好,設施有限。老年人的心腦血管疾病,常常是突發性的,最佳治療時間只有八九個小時,如果治療不及時,重者有生命危險,輕了會導致癱瘓。我就見過因為救治不及時老人去世的事例。
  這次會議期間我就提出這個問題,建議醫院可以設立專門的老年病病區,增加床位,改善就醫環境,避免類似的悲劇重演。
  俗話說得好,百善孝為先,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,又怎麼能指望他待人真誠?所以,不孝順的朋友我不交。開會時,我常對員工講,對父母一定要孝順,對周邊的朋友一定要以誠相待。其實孝順父母看著是一件很小的事,大家也都知道應該對父母好,但是你是否反問過自己,是否真正做到了?
  問:從這些家風中,您收穫了什麼?
  黃修建:應該說受益很大。我從最初的開小商店,搞小批發,到現在開了好幾家公司,一路走來,得到了不少朋友幫忙。
  人與人之間的幫助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,他覺得你是個可以交的朋友,在你有困難的時候,他就會主動相助。
  另外,每個人的生活圈子不同,圈子比較優秀的,就會給你帶來正能量。我現在還有一些好朋友,我們之間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,幾個人坐下來給對方提提意見,說說缺點和不足。現在批評人很難,大家都是在相互恭維,如果說對方的缺點、弱點,很可能就會惹人生氣。但人都會驕傲,要常把自己的缺點拿到桌面上,對自己是有好處的。
  問:您覺得現在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兒?
  黃修建:我覺得很多好的傳統,應該祖祖輩輩傳下去,比如說尊敬長輩,老人沒有上座吃飯,晚輩就不能先動筷子。但是現在很多家庭都是讓小孩先吃,大人再吃。這不僅讓小孩自小養成了嬌慣的心理,不會形成尊敬長輩的意識,長大了也很有可能沒有體諒老人的意識了,家庭可能會存在不和諧因素。
  家風是和風細雨,潛移默化,很多事看似小事,但是人的好習慣就是這樣一點一滴養成的,不應該忽視。
  問:您怎麼把這些家風傳給孩子?
  黃修建:我常給孩子們講,對父母的養育之恩一定要知道感恩,我是怎樣對父母的,他們都在看著,這個只要我自己做到了,我想他們以後也都能做到。
  雖然現在家庭條件不錯了,但是要求孩子做人要低調一些,衣食住行感覺舒服就行,不要太奢華。你太高調,別人就會遠離你,這樣其實是把自己給孤立了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。
  黃修建:在家尊老愛幼,在外真誠待人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家風就是和風細雨教化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95zohs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